通信人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热搜: 家园 活动

军衔等级:

  上校

注册时间:
2010-4-22
发表于 2017-8-7 16:16:36 |显示全部楼层
写简历,是件很犯愁的事情。

从各大求职招聘网站、职业咨询机构到淘宝卖家,都声称提供简历撰写及修改服务,许多高校还设立了专门的求职部门指导学生撰写简历,就算这样,对于很多还没进入职场朋友来说,简历仍然是找工作路上遇到的第一个坎,看过“资深 HR 教你如何写简历”,还是不知道要从哪儿开始写,从 1.0 版改到 2.9 版,都快赶上毕业论文了,左右看着也不顺眼。

20170801153558NTAL0dR3Jq4VYDB6.gif-w600Gif.gif


而那些已经步入职场的人,也未必就和简历没关系了。LinkedIn 在日前发布的 2017 年度人才报告中,对其来自 20 国的 14,000 名用户发起调查,研究发现,无论在职与否,90% 的人都对新的工作机会表示兴趣,并定期维护更新自己的账号。

那么,能和大多数人扯上点关系的简历,到底为啥这么难写?

一个原因可能是,人类实在嫌弃自己,觉得那些平庸的经历实在需要美化一下才勉强拿得出手。这就导致了多数人简历写得都不太实在的现象,而每天接触大量的简历的 HR 们早就看穿了这些。

此前一家招聘公司 Employment Office 对 300 名雇主及其招聘主管发起调查,其中 82% 的人认为候选人或多或少会对自己 LinkedIn 档案中的某些细节撒谎,67% 的人表示候选人最喜欢撒谎的点是他们以往的职位和职务。作为职场社交平台,LinkedIn 的功能不止是用户简历的汇总,它兼具的社交功能某种程度上会使用户档案的可信度降低。

20170801153534SO9aYRKDr8HIfM6E.gif-w600Gif.gif


人力资源公司 Manpower 的区域副总 Mary Haskins 曾在采访中表示,大多数情况,一个 offer 的作废,是因为候选人的学历造假。一些曾在海外求学的候选人会认为他们的学历难以查证就加以粉饰,职场新人常犯的毛病是虚报自己的成绩。

这些吹过的牛,总有一天要还回去的。现如今,许多企业会或自发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求职者进行背景调查,Yahoo 前 CEO Scott Thompson 就曾因谎报自己是 CS 专业被降职,沃尔玛副总 David Tovar 也曾在背景调查中被曝出本科学历子虚乌有的丑闻,因此离职。

虽然你可能不至于犯学历造假那么严重的错误,但你总也有一些写上去多少有点心虚的经历。除了离谱的造假,一般人那些有点水分的简历都长啥样?

Twitter 上有个标签叫#WhiteLiesOnMyResume,是网友对自己简历上那些有深意的表达发出的自嘲。比如,熟练使用 3 种语言指的是普通话、东北话、无锡话。好奇心研究所最近发起了一项名为「别客气,来,简历上的那些话,你自己翻译翻译?」的征集,以下是我们结合大家的投稿总结的简历中的话术:

20170801153735EcALjSQa9wMlC5YD.gif-w600Gif.gif


职场软技能,都是打生活那儿来的

1.时间管理能力=睡前想好明天早上吃猪柳蛋还是煎饼果子

2.组织能力=出去玩的机票酒店签证材料一天就搞定

3.学习能力=多数工作技能都不懂,还需要学习@飞羽-丁

4.自学能力=期末复习三天一本书@苗 sir

5.工作效率=deadline 才是第一生产力@Kallan

6.抗压能力=完不成工作的话,只要公司不开除我,我就不主动辞职@用户354789

团队合作都是跟游戏里学的

7.团队合作=个人状况多,时刻需要队友顶替@shuyan

8.独立工作=我跟别人谁也合不来@張哲銘

9.独立工作=喜欢单机,团队合作=爱打网游@Stein

10.性格随和=你们爱咋咋,你们说啥是啥,你们开心就好我就不动我娇贵的脑子了@🗯

熟练...的软件使用

11.熟练使用 excel=仅限加法功能

12.熟练使用 PS=仅限于给身体美容,以及粗略抠图,并熟练套用 psd 模版@瘦砸不瘦

13.熟练使用 Adobe 系列软件=会用 PS 裁剪图片@悦芊

14.熟悉“某编程语言”=会写 hello world @Cerebrotonic

行业知识储备丰富

15.行业分析= 随手百度了几篇行业科普文并贴成了 ppt @JJL*39

16.了解行业运作模式=知乎看了很多相关话题的答案@Moonlightbabee

17.市场调研经验=下乡考察

川普英语夺好啊

18.英语语言技能=词汇量还不如川普

19.口语流利=“how are you?” “Fine, thank you, and you?”@逗比酱

20.英语四级水平=没过六级@朱鹏飞

21.粤语语言技能=广东人@Moonlightbabee

这段空白期,其实我就在家待着了

21.gap year=不知道自己要干啥,又不想工作

22.职业规划=每面试一家公司都得现想,已经有过十几个职业路径

23.志愿者=个人爱与关怀正能量 IP 塑造,可能是想申请出国,也可能是找不到有偿的活儿

24.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=专业课没怎么学,时间全用来打工了@溪淘米

把行政活成项目经理

25.参与过xx项目=我收到过这项目的邮件

协助过=我回了那封邮件

负责过=回复收到了反馈

带领过=他们发邮件的时候抄送了我

团队负责人=他们公认我背锅@RidForge

26.熟悉项目内容及流程=复印

负责项目成果完善=装订

维持公司正常运转=订餐和换水@CassiusRazer

说起来,因为人类对自己的嫌弃,简历里的冠冕堂皇已经到了人人心照不宣的程度。

但有关于简历到底应该怎么写,我们的建议还是,那种 VBA 还停留在 hello world 水平的,就憋说自己会建模了。考六级都费劲的,写自己英语好之前可得三思,毕竟,找工作是细水长流,光是简历漂亮,到了笔试现场发现每道题看着都像数学考试不会做的最后几道大题,这不是更着急吗?原是冲着塑造个人形象去的,结果人设塌的比谁都快。

所以,我们给出的方法论是,适当美化有分寸,可别吹得自己都圆不回来。



军衔等级:

  一级通信军士

注册时间:
2009-6-30
发表于 2017-8-7 16:32:31 |显示全部楼层
比较中肯客观 值得一部分人借鉴反思提升。

军衔等级:

  少将

注册时间:
2006-2-13
发表于 2017-8-8 09:41:46 |显示全部楼层
负责搞笑的来了

军衔等级:

  少尉

注册时间:
2014-12-15
发表于 2017-8-10 15:11:38 |显示全部楼层
有时候骗起来连自己都骗,自己都差点信了

军衔等级:

  上等兵

注册时间:
2017-7-26
发表于 2017-8-14 14:22:32 |显示全部楼层

军衔等级:

  下士

注册时间:
2016-10-23
发表于 2017-8-14 23:14:43 |显示全部楼层
厉害了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Archiver|手机版|C114 ( 沪ICP备12002292号 )|联系我们|合作伙伴:Qualcomm |网站地图  

GMT+8, 2017-8-20 19:49 , Processed in 0.093600 second(s), 17 queries , Gzip On.

Copyright © 1999-2017 C114 All Rights Reserved

Discuz Licensed

回顶部